得知錄取的那一刻第一個反應就是喜極而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心情。
考了第二年,終於上了。
第一年因為英文考差而落榜,因差距微小十分扼腕,
激動之餘下定決心要再拼第二次。

 

第一年
高中以來一直想念藝術相關科系,目標是台大戲劇,指考分發到台藝大電影系,
而我也滿喜歡電影的,因此當時進到電影系其實也很開心

但因為在過程中漸漸發覺自己對這一塊的興趣和能力與預想有落差,
加上內心還是有一個想考台大的理想在,
因此下半年開始試圖兼顧學校課業與轉學考。
第一年,不論拍片或器材認證,上課或大大小小考試,我都很投入,從未翹課或缺席。
(如果對台藝大電影有興趣的同學,我想說其實系上的課程是很棒的)
學校生活可說是非常充實。
但是,想要把握住每樣東西的結果就是失去了最重要的。

 

第二年
大二上的課我就比較懂得拿捏分寸,也就是不過分認真,但該讀的還是讀,該到的課還是到

(無法擺爛的個性....早八的課一樣上好上滿)
甚至聯合實習轟轟烈烈的拍片歷程還是走過去了,但現在想想也是非常值得的一個過程。
而且我還發現一個兼顧兩者的方法!
像是我記得有幾次報告題目是要選一部電影做分析或是把一部電影和另一門藝術作比較之類的,我記得我選了<哈姆雷特>(有電影也有舞台劇)和<莎翁情史>(可以注意其中伊莉莎白時代的劇場狀況!),探討電影同時也研究戲劇,並在報告中大量地引用我對戲劇方面的知識,一舉兩得!

 

休學
因為發現太難兼顧課業與唸書,二下我休學了。
這半年每天過規律且健康的日子。七點起床,十二點左右睡覺,每天每天。
這半年我偶爾才用FB,沒有發任何動態或上傳任何東西,也完全沒看大家的最新動態,唯一的目的只是和朋友閒聊幾句。到了考前一個月,就強制自己上網只能查戲劇資料或看戲(要非常有自制力)。
這半年的娛樂是看劇本和課外書,課外書又分成中文和英文兩類,
中文小說可以找些比較有深度的看,算是作文訓練的一部分,
英文小說很推薦 Sophie Kinsella 和 Nicholas Sparks 的作品,兩者都輕鬆易讀!
(前者有著名的購物狂系列,但我覺得她其他的作品更好看,每次看她的書心情就很好!後者有多部小說被翻拍成電影如<手札情緣><留住一片情>等等,劇情芭樂但仍感動,哈哈。)
劇本等等會提到。
這半年有機會就看看戲。其中,我所看的國光劇團的<崑劇--梁山伯與祝英台>我有寫進考題(安祈老師是國光劇團的藝術總監!)。
這半年從三月起到考試前每個星期練習兩篇作文,練習了多校近年來的考古題。
這半年我常常沉思,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呢?努力考試又是為了什麼呢?究竟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當然沒有絕對答案,答案也不用很偉大什麼的,但有仔細想過的話,便會成為人生中珍貴的養分。而這些問題很重要,作文裡也常常會用到,例如題目像是「生命的轉彎處」「學歷之外」「走自己的路」等等,甚至有一篇是「我為什麼要轉學」,都多少需要去反思自身。

啊,前言有些冗長!
關於準備方法,雖然是準備兩年,
但我第二年準備戲劇兩科的作法幾乎只是把第一年準備的東西完整複習過,當然也還加入了一些東西,不過方法大致一樣。
所以就濃縮起來一起講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成績:

          國文  英文  戲劇導(概)論  劇本導讀  總分  最低錄取  英文前50%
第一年  75    60         68               80       283      265          62           不錄取

第二年  81    72         80               87       320      316          62            正取一


P.S.門檻:
專業科目任何一科未達60不予錄取
英文未達到考考生前50%不予錄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戲劇導論:

1.先列出我所讀過的書,並分為兩類:
A.<世界戲劇藝術欣賞>(布羅凱特)<現代戲劇論集>(顧乃春)<戲劇原理>(姚一葦)<戲劇的結構與解構>(孫惠柱) 
B.<戲劇欣賞>(黃美序)<從寫實主義到後現代主義>(鍾明德)、<戲劇藝術的十五堂課>(西方戲劇的部分很不錯)<演員功課>(姚坤君老師,可更深入了解史坦尼斯拉夫斯基體系的表演方法)<西方戲劇探源>(余翔峰,我是把它當作<世界戲劇藝術欣賞>的濃縮版在讀,整個戲劇史架構在腦中會更清楚)
A組的書我認為是必讀的,且要非常熟!
B組是我認為A組都讀完,心中已頗有概念後,作為加深或複習的功用。
我是一個非常愛做筆記的人,因此我把特別重要的幾本書(A組全部和B組某幾本)擷取我認為是重點的部分抄錄到筆記本上,因為自己寫過想過編排過,所以這個寫筆記的過程同時也是加深印象。未來在複習時只要看筆記本就好了。

2.對於各年代的背景劇場特色和作家等等,我兩年都用了同樣的方法背:在熟讀上述的書之後,我把每個重要的年代(古希臘古羅馬中世紀、伊麗莎白義大利文藝復興法國新古典主義)和主義(荒謬象徵表現史詩劇場)的所有重點打成文字,每個時代和主義都不超過一張A4(超過大概也背不完!),並且全部背下來。這個過程最辛苦的我認為是查資料和統整編輯,因為通常網路上或書本寫的東西多多少少有冗詞贅字,但畢竟最後是要熟背下來的,因此要把那些資訊轉換成「自己」的文字,字字句句都要斟酌,盡可能精簡且有系統。例如第一段簡短概述發生背景,第二段描寫舞台劇場,第三段寫演員(是否有女角?是否戴面具?......),第四段寫戲劇(如文藝復興時期有藝術喜劇),第五段寫重要劇作家......等等,大致是這樣。
都打成A4後,全部背起來(對,就是死背狂背,到滾瓜爛熟),並開始訓練自己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默寫這些東西。每個年代或主義我(用最快的速度)平均都花二十到三十分鐘默完。或許考試時不會考一整個時代的所有細節,但當它考到其中的劇場或是特色時,會因為腦子裡已有很系統的整個年代的重點,因此可以馬上知道要擷取哪一部分,會花多少時間寫心裡也有個概念。有點像是把自己訓練成看到題目馬上有反射動作吧!
這個方法不見得適合每個人,但因為我是個不太會靈機應變融會貫通的人,這個方式讓我覺得整個戲劇史變得很有系統。

3.名詞解釋
我把過去兩年的考古題和過往各校戲劇系的考古題都做了,答案網路和書本都查得到。在書上看到某些貌似重要的專有名詞也都查一下,發現真的很重要就背起來。除專有名詞外,有些重要的人也要背下來,例如: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莫里哀、薩克斯曼尼根公爵等等。
我把查到的資訊轉換成「自己」的文字,我喜歡用自己覺得最通順的方式編排和背誦。每個名詞解釋5~8行。


劇本導讀:

我讀過的:<戲曲概論>(周傳家,兩年都超依賴這本!)<台灣戲劇--從現代到後現代>(馬森,可以大概了解一下台灣戲劇發展狀況,注意一下80年代的台灣小劇場運動)、<戲曲選粹>(安祈老師是選注之一,我看了其中的<牡丹亭><竇娥冤><牆頭馬上><趙氏孤兒>)。
東方劇本:上述四齣,還有<荷珠新配>、<春草闖堂><打麵缸>。另外我還看了老舍和曹禺的作品。 
西方劇本:<伊底帕斯王><哈姆雷特>,這兩本多看幾遍,一邊看也可以一邊在腦海中試著把兩者做比較。還有<馬克白><威尼斯商人><四川好人><高加索灰欄記><推銷員之死><玩偶之家><野鴨><犀牛><利西翠妲><安蒂岡妮><海鷗><凡尼亞舅舅><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群盲>......等,每個重要劇作家至少要有一個作品是非常熟悉的,作品的劇情和特色也要記得,劇本的導讀很重要,書上沒寫就上網查。有餘力的話能多讀就多讀吧(尤其是上學期還沒進入衝刺期時,讀劇本不但是娛樂,每多讀一齣劇就是多了解一個劇作家一個時代)!
這次的題目有些還滿開放性的,例如「印象深刻的有哪幾部?」「你欣賞它的哪些部分?」我知道絕對不能只回答短短幾句,因此我盡可能多寫。我有提到我很欣賞戲曲中所強調的人物與劇情的「傳奇性」,並以<趙氏孤兒>為例。我也有提到戲曲表演的重要特色「寫意性」和「虛擬性」,並以<春草闖堂>和今年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為例。總之,題目再簡單也要盡量多寫,並把曾經背過的東西盡可能的都寫出來。


國文:

我的準備方式就是頻繁的練習寫作文,字數以1200~1500為目標,保持一定的手感很重要。我平常寫完會給媽媽過目,雖然家人可能無法做出專業評語,但至少可以給予客觀意見。我在考前有請一位作文老師看多篇作文並提供我一些意見,作為最後衝刺。在學校則可以考慮請國文課的老師幫忙應該也是OK的!
背名言佳句很重要!我有一本作文的筆記本,裡面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專門記下「古人」的名言佳句(大多是上網查的),第二部分記下「當代人」的名言佳句(例如我在雜誌上看到一位很勇敢的志工女孩沈芯菱說了一句話:「幸福,是找到自己的路,又能幫別人開路。」我很喜歡就記下來了,今年考試我就有用到)。第三部分記下比較有深度或是容易寫錯字的詞彙。


英文:

因為去年的英文實在考得很不好,我這半年花很多時間在英文上。這半年我把高中的英文課本和講義全部看過一遍,重要的部分會再看個一兩遍。我還補了英文,非常認真的發摟老師的進度,總之把六十幾份考古題做完,檢討後也盡可能把單字都背起來(但大多不是真正吸收,因為考古題太多生澀艱深單字,所以很多是短期硬記)。其實不一定要補習,但真的每天都要碰英文。考前兩個月每天看Advanced雜誌。休閒娛樂是英文小說,這真的很有幫助,提升語感。對考戲劇系的人而言英文真的很重要,一方面要達前50%的門檻,另一方面進去以後也會需要常接觸英文,總之絕對不要把它晾在一邊!不然很有可能和我一樣慘遭英文差兩分被刷掉的下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語(理性篇):

  可能因為準備時間比較充裕吧,加上我還滿喜歡死背(?)東西的,因此這次考的兩科專業科目我只有少部分是靠靈機應變的,大多都是用最快的速度寫下曾經背過的東西,像是戲劇導論有考到一題申論題是新古典主義的要求,我便想也沒想就把我背過的新古典主義那整張A4 全部寫上去了(不過前提當然是要背得滾瓜爛熟),考第一次時也用過類似的方法。我並不覺得這個方法適合每個人,但可以參考看看。
  今年國文考的「士不可不弘毅」,我只能說那是在考應變能力!台大轉學考已經非常久沒考八股文了,前幾年的題目也都非常活,當下的感受就是「傻眼」二字(我甚至前20分鐘想破頭寫不出一個字,還在題目卷上寫「老天保佑我」...逼自己怎麼樣也要生出東西)。因為根本不確定那是什麼意思,也沒有想到後面接的「任重而道遠」(後來查才知道......),所以只能憑常理推敲。我寫了幾句名言,舉了兩個例子,分別是「沒有四肢的生命鬥士」力克胡哲,以及沒有學歷靠自學成才的王雲五。雖然這類八股題目之前幾乎沒練習到,但頻繁的作文訓練和背的名言佳句及例子絕不嫌少,因為不論題目多讓人望而卻步,有一定的底子才能在這種非常時刻有「本錢」硬寫(其實就是硬掰)還不會考太差。
      另外,讀劇本真的是很棒的娛樂!好幾次看到流淚,我在<玩偶之家>中看見娜拉挑戰傳統封建觀念的勇氣,在老舍<茶館>中看見三個老人劇末以撒紙錢的方式奠祭自己作為收場,多麼蒼涼。而在<哈姆雷>中看見哈姆雷瘋癲下的幽默,在<利西翠妲>中看見了充滿勇氣的利西翠妲提出治國如理毛線的道理,過了多少世紀仍然好笑!多麼神奇啊。


結語(感性篇):

 對於考一年以上的人來說,抱持著積極樂觀的心很重要。第一年的失利我並不責怪任何人,包括自己。得知自己落榜的當下就決定重考,那天哭了一夜,隔天就知道自己該振作了,並開始為下一步做準備。我知道我還得繼續留在台藝,於是我拾起笑容,開心面對後來在台藝所經歷的一切人事物,我相信老天讓我走這條崎嶇的路是有目的的,因此我非常用心體會我在台藝多待的這半年。這些日子我也經歷不少挫折,但慶幸我有很支持我的朋友家人們陪我一起走過。這些多繞的路都是成長,不會白費的。我很高興我的求學之路不如預期中順利,這一年額外的心靈成長超乎預期的豐富,這才是真正的「人生的轉彎處」,不只是環境的轉變,更是心靈的昇華。我要說的是:失敗了一次、兩次甚至更多,那又如何?用心面對自己最重要。下定決心再拼一次,那就盡最大的努力吧!別在半吊子了。決定放棄,如果那是自己深思熟慮的結果,是積極正面的,那也沒什麼好丟臉或悲哀的,腳踏實地地繼續前進吧!


  這半年的修學時光就像修行一般,隱居在家,除散步運動外鮮少出門。一個人讀書,一個人在家背誦,有時一個人吃飯,讀累了發發呆做做夢,看看窗外的路人都在做些什麼,允許自己徬徨片刻在店家燈火熄滅之際。有時覺得整個世界持續地快速進行著,人們匆匆促促地朝著前方前進,我卻彷彿與世界脫節了,站在原地。我的世界靜止了,除了行事曆上的日子被一天天的畫掉提醒著我我還在過著日子呢。想著想著,會哭,會笑,會迷失方向,有時會充滿自信。我只報考了台大,且下定決心絕不回頭,若沒上就不知要去哪兒流浪了,這就是所謂破釜沉舟,而這就是我的壓力所在。但不知怎的,我對我休學的決定從未有片刻懷疑,反而莫名堅定。儘管壓力很大,但有事沒事與自己心靈的對話幫助我克服了這些壓力,心慌心悸時就試著打打坐深呼吸,練出了一套平復心靈的方法。
沒有比別人聰明,所以要更加努力。萊辛嘗言:

「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喪失目標,也比漫無目的徘徊的人走得快。」慢了點沒關係,但腳下所踏的每一步必須用心而扎實。

感謝父母永遠的支持,對於我休學的決定,他們也毫無異議,只提醒道:要想想退路。我說我都已經想清楚了。其實,我根本沒想清楚,想了也想不出來吧。感謝他們對我總是充滿信心,也不曾懷疑過我的能力。
感謝哥哥時常在緊要關頭拉我一把。
感謝汪詠黛老師用心的作文指導,獲益良多,沒有那堂課我的「士不可不弘毅」會很慘吧!
感謝台藝好友文馨兩年的從認識到後來的一路相伴,聽我抱怨說些虛幻的五四三,常常陪我待圖書館到晚上,後來休學的半年也好幾次借我學生證借書(十本書的額度我就佔了九本!),一起看了多少戲,也曾經陪我翹了兩堂技術課去台大聽王安祈老師的劇本導讀,雖然我只旁聽了那兩次課,但這次考試居然考到了上課的內容(崑劇和京劇的差別)!總之沒有妳我大概也不會有今天,有也不會那麼好。
感謝認識了八年的好友靄德,或許相隔兩地很少見面,但我知道妳永遠在那一方為我加油。
感謝附中的好朋友們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妳們會知道我是在說妳。
感謝台藝關心我的人,分享我喜怒哀樂的人。
感謝永遠會為我感到開心的人。








  
'' I dream for a living.''____Steven Spielber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indy 的頭像
    Cindy

    Cindy's blog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